FAQs 常見問題解答 – 飲食篇

  • 生活上該如何注意飲食來降低罹患癌症的風險?

防癌飲食:一般來說,建議食用富含全穀物、蔬菜、水果、和豆類的高纖維植物性飲食有助於降低風險。通常還建議限制紅肉,加工肉類,加工食品、含糖飲料、速食和酒精的攝入。(內部註釋:來自美國癌症研究所的資訊)保持體重在健康範圍內,和體育鍛煉都有助於降低罹癌風險。

紅肉泛指哺乳動物的肉,例如牛肉、豬肉、羊肉、鹿肉、兔肉等都是紅肉。雞、鴨、鵝及大部分水產則屬於白肉。

 

  • 被診斷出患有癌症後,我該如何改變飲食以幫助癌症治療?

如果您沒有症狀影響您的胃口或者吞嚥困難的問題,建議您保持慣常的健康飲食習慣。一般來說,建議食用富含全穀物、蔬菜、水果和豆類的高纖維植物性飲食。這些食物有助於強化身體的抵抗力和保持身體健康。通常還建議限制紅肉、加工肉類、加工食品、含糖飲料、速食和酒精的攝入。 (內部註釋:來自美國癌症研究所的資訊)

如果在治療期間,您有其他症狀,或治療副作用導致影響您的胃口、味覺改變,或者吞嚥困難的問題,您可以比較不忌食。在治療期間,您的目標是保持體重和營養狀況。因為保持體重和營養狀況,可以幫助您更快地從治療中恢復和強化身體的抵抗力。但是治療完成之後,請遵循抗癌飲食:多吃全穀、蔬果、豆類、堅果,以及避免上述的食品有助於防止癌症的發生及復發。

 

  • 癌症治療期間飲食上要注意什麽?

如果您的醫生對您有任何飲食限制,例如在化療期間避免生食 (例如未煮熟的動物蛋白質) 或在服用某些藥物時避免吃冷食,請務必遵守這些限制。

 

  • 我應該只購買和吃有機食品嗎?

有機和非有機飲食都有相似的營養價值,證明有機飲食可以帶來潛在健康益處的數據有限。然而,眾所周知,有機飲食可以減少農藥和抗生素的接觸。如果負擔得起,這可能還是有益的。(內部註釋:資訊來自 Mayo Clinic)。飲食多攝取水果蔬菜和全麥,即使它們不是有機的,這仍然對您的健康有益。

 

  • 作為癌症患者,我應該服用哪些維他命?

吃富含維他命和礦物質的食物,如水果、蔬菜、魚和堅果,以及曬太陽以獲取維生素 D,是獲得充足維生素和礦物質的更好方法。研究發現,此類飲食可能有助於降低患癌症的風險。然而,沒有證據顯示任何膳食補充劑可以幫助預防癌症。(來自英國癌症研究中心的資訊)

 

  • 我可以使用一些中藥補品來幫助我從癌症中恢復過來嗎?

關於這些補品對癌症患者影響的研究或瞭解不多。這些化學物質也可能干擾您目前正在使用的其他治療和藥物。食用時要小心,並與醫生說明您正在服用的藥物。

 

  • 聽說癌細胞喜歡糖,我需要限製糖的攝入嗎?

糖的攝入被認為與增加癌症風險、復發和死亡率有關。高血糖還會導致一系列其他健康問題,例如糖尿病和肥胖症,這兩者都可能增加罹患癌症的風險。(內部註釋:從 UCSF 收集的資訊)

 

  • 我應該改吃素食以降低癌症復發的風險嗎?

一般來說,減少紅肉和加工肉類(如熱狗、香腸和培根)的攝入量可能有助於降低罹患癌症的風險。請向您的營養師諮詢您的具體需求。(內部註釋:從美國癌症研究所收集的資訊)。

 

  • 癌症患者應該在日常飲食中添加如 Ensure的補充劑嗎?

營養對於癌症的康復非常重要。如果您可以正常進餐,則可能不需要補充劑。如果您有疑問或食慾不振,請諮詢您的醫生/營養師瞭解需要服用什麽補充劑。

 

  • 抗癌期間可以補充哪些蛋白質?

蛋白質可以幫助維持細胞結構,修復受損細胞,增加體力和增強免疫能力。優質蛋白包括:*瘦肉,魚肉,豆類,和蛋。

*根據 FDA 的規定,瘦肉的定義為脂肪含量低於 10 克,飽和脂肪含量低於 4.5 克,及膽固醇含量低於 95 毫克。

 

  • 有沒有推薦的食譜可以降低藥物毒性,抑制腫瘤生長,或者提高晚期患者生活質量的?

目前還沒有足夠的數據顯示某一種食譜可以有這些功效,比如Keto 或者低碳,低脂,功能性食品(Functional food),或者飢餓療法等等,都還沒有足夠數據, 並且各人的體質和耐受程度都不一樣。敬請諮詢專業人士,比如腫瘤營養學的專業營養師。

*功能性食品(Functional food)是指具有特定營養保健功能的食品,即適宜於特定人群食用,具有調節機體功能,不以治療為目的的食品。功能性食品有時也稱為保健品食品。在學術與科研上,叫「功能性食品」更科學些。

 

  • 治療期間採取減輕或者控制體重的方式是不是更有利?

目前還沒有足夠的證據表明治療期間體重減輕對治療有益, 或者對減輕藥物毒性和提高生活質量有正相關的作用。治療期間的營養非常重要, 請務必諮詢專業人士或機構。

Contact Us

We're not around right now. But you can send us an email and we'll get back to you, as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