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Qs 常見問題解答 – 治療篇

癌症治療的方法通常包括手術、 藥物治療 (包括化療,免疫療法和靶向治療) 和放射線治療 (放療)。因為沒有任何癌症患者是一樣的,所以每個人的治療方案可能會有所不同。您的腫瘤內科醫生或您的外科醫生會依照他/她的專業 ,根據您的癌症情況,為您推薦最佳的治療方案。有些人可能先進行手術,然後進行化療和/或放療;或者有些人會在手術前接受化療和/或放療;或者您的腫瘤內科醫生會推薦其他選擇的方式,包括選擇密切監視有否癌變。這將是您和您的腫瘤內科醫生之間一個非常重要的討論,包括平衡這個治療計劃的風險和收益,來決定治療您的癌症的最佳方法。 

 

手術治療 (Surgery)

  • 如果我必須做手術,我應該如何為我的手術做準備?

確切的準備工作取決於手術的類型,因此請務必遵循您的醫生的指示。在手術前,你可能被要求在一定時間後停止進食和飲水以防止麻醉藥的副作用。你可能要在手術前進行血液或 X 光檢查。手術當天不要化妝、佩戴首飾、或隱形眼鏡。如果可能的話,在手術前請加強營養補充並保持身體活躍。一個更健康的身體會有助於降低手術後併發症的風險。

 

化療 (Chemotherapy)

  • 我需要做化療嗎?將要多長時間? 我必須長久接受化療嗎?

不是每個人都需要化療。您的腫瘤內科醫生應該向您詳細解釋你的治療計劃。 如果你需要化療,您的腫瘤科醫生會根據他/她的專業,加上考慮其他因素,例如您對治療的耐受程度、癌症對治療的反應、癌症類型、癌症分期和等級、以及您的整體健康狀況,為您推薦最佳的治療方案,平衡您的治療方案的風險和收益。

  • 化療常見的副作用有哪些?

其實有許多不同的化療可以用於治療癌症。這取決於您接受的化療類型。一些常見的副作用是:

– 掉頭髮

– 影響胃腸道:噁心、嘔吐、腹瀉、便秘、胃口不佳、口腔潰瘍

– 疲倦、失眠

– 皮膚變化

– 骨髓抑制以導致血細胞減少生長而導致容易感染的機會

– 影響末梢神經

  • 化療一定會脫髮嗎?那麼多久才會長回來?

化療引起的脫髮和頭髮稀疏的程度取決於藥物的類型和劑量,有些患者根本不會脫髮。幸運的是,大多數脫髮都是暫時的,可以在治療結束後 3-6 個月重新長出頭髮。如果您想知道您的化療是否會使您脫髮,請諮詢您的腫瘤內科醫生。

 

免疫療法 (Immunotherapy)

  • 免疫療法是治療我癌症的一種選擇嗎?

免疫療法是利用人體自身的免疫系統來對抗癌症的療法。 免疫療法以增強或改變免疫系統的工作方式,使其能夠發現並攻擊癌細胞。免疫療法不一定能治療所有癌症,或者可能不是您當前的選擇的治療方法。請向您的醫生詢問免疫療法是否是治療您癌症的一種選項。

 

靶向治療 (Target Therapy)

  • 什麼是靶向治療,我的醫生什麼時候會開處方?

靶向治療使用針對癌細胞內發現的某些突變的特定藥物。 靶向治療目的在於攻擊那些參與癌細胞生長和擴散的某些酶、蛋白質或其他分子的作用,以控制這些癌細胞的生長。通常您的醫生會事先進行適當的測試,確定你的癌細胞有哪些突變, 來選用針對突變的特定藥物。

  • 常見的靶向藥物副作用有哪些?

您的醫生會向您解釋藥物的副作用。 靶向治療最常見的副作用取決於藥物,但常見的副作用包括腹瀉和肝臟問題。其他副作用可能包括血液凝固和傷口癒合問題、高血壓、疲勞、口腔潰瘍、指甲變化、脫髮和皮膚問題。(內部註釋:資訊來自 NCI)

 

放療 (Radiation Therapy)

  • 放療的常見副作用是什麼?

確切的風險和副作用取決於放療的類型、位置和強度,因此請務必諮詢放射腫瘤科醫生來瞭解您的潛在副作用。一般來說,放療會導致副作用,例如:皮膚問題、皮膚痠痛、疲倦、脫髮、感覺不適、飲食問題、腹瀉等。(內部註釋:來自英國癌症研究中心的資訊)隨著治療的進行,有些人可能發現治療點會出現皮膚紅腫,瘙癢或脫皮。這些皮膚情況和嚴重程度取決於要您的治療部位和放射劑量。最強烈的皮膚反應一般在治療結束大約一週後才會發生。如果您遇到任何異常症狀,請與您的醫生聯繫。

  • 放療是治療我的癌症的一種選擇嗎?

與您的醫生討論。放療是否是您治療癌症的一種選項取決於許多因素,包括癌症的類型、大小、位置、您的一般健康狀況和病史。

 

補充和替代療法 (Complementary and Alternative Therapy)

  • 中藥可以治療癌症嗎?

由於這些中藥材中的許多成分沒有得到充分研究,我們不確定它的安全性,它並可能會干擾您當前的癌症治療。因此我們不建議使用任何中藥來治療癌症。如您正在服用任何中藥,請告知您的醫生。

  • 化療期間可以中醫參與嗎?

請參考“飲食”標籤中有關中醫/中藥的問答。

 

一般性問題 (General)

  • 治療期間我可以工作嗎?

請與您的醫生討論,徵求他們對這個問題的建議。您是否可以繼續工作取決於許多因素,例如:您的整體健康狀況、體力、能量、或者是否容易受感染、和治療後帶來的副作用,以及您從事的工作類型。(內部註釋:資訊來自美國癌症協會)

  • 怎麼找到合適我的臨床試驗?

請諮詢您的醫生,看他們是否知道任何可能適合您的臨床試驗。在 clinicaltrials.gov 網站上可以找到更多資訊,該網站是一個大型臨床試驗的數據庫。

  • 我如何決定參加或不參加醫生推薦的臨床試驗?

當您的醫生為您推薦臨床試驗時,她/他必須評估您的整體情況並得出新藥/治療可能有幫助的結論。向您的醫生諮詢更多細節,以幫助您做出決定。請注意,即使您決定參加,您也可能無法獲得實驗藥物/治療,若是您被置於安慰劑組;或者如果您有任何符合臨床試驗排除標準的情況,則無法參加。要記住另一件重要事情是,您可以隨時出於任何原因退出試驗,包括您改變主意。

  • 有必要在治療方案中尋求第二意見?

是否要獲得第二意見由您決定;如果您願意,您有權獲得。大多數醫生都經過了廣泛的培訓,並且熟悉當前的治療方案,因此您的醫生應該能夠為您推薦最佳的治療方案。 在尋求第二意見時,將您的詳細病史帶給新醫生,以確保您獲得最佳建議。

Contact Us

We're not around right now. But you can send us an email and we'll get back to you, as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