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Qs 常見問題解答

一般性問題

飲食篇

運動篇

治療篇

情緒處理及副作用

補充

感謝團隊:劉淑明博士、施香君博士、劉明傑

感謝洪舜炯醫師、區月容註冊營養師協助内容審查。

本章節【FAQs 常見問題解答】所提供的任何資訊,僅供參考,不能替代醫師和其他醫務人員的建議,更不能取代醫師的當面就診。如果您有關於疾病治療方案、診斷或者臨床症狀的具體問題,請尋求專業醫務人員的幫助。本章節內容不能取代醫務人員,用做臨床判斷、治療方式、篩查、健康諮詢或任何醫療相關程序。如果有緊急情況,請撥打電話911。新希望華人癌症關懷基金會不推薦或者支持任何特別的測試、醫師、產品、過程、意見,或者其他資訊,即使這些資訊可能在本章節【FAQs 常見問題解答】中提及。

=====================================

「常見問題及答案」為癌友照亮抗癌之路

施香君博士

新希望華人癌症關懷基金會理事

 

   如果有人說她有糖尿病,幾乎沒有人會問:「是哪種糖尿病?第幾期了?」高血壓就是高血壓,也沒太多可以問的;大概只能問需不需要吃藥。可是,大多數的人一聽到誰得了癌症,馬上接著問:「是哪種癌?第幾期了?有沒有擴散到哪裡?什麼時候開刀?做什麼化療?……」能問這一大串問題是因爲「癌症」不是一個病的名字, 是很多病的總稱。不但癌症本身很多樣,它的治療方法更是複雜;從口服藥和注射劑到光照射,從放射性元素到細胞療法都有,所以癌症醫療及硏究人員需要具備生物,化學,和物理的基礎理論,還有醫學,藥物學,及放射醫學的長期訓練,才能瞭解其中的一小部分。

   可是,剛剛被告知得了癌症的病人呢?總不能要求他們先抱幾本又大又厚的醫學書籍埋頭苦讀吧!其實,癌症的病人最重要的是配合醫生的治療方案,同時把自己照顧好,順利走在抗癌之路上。比如說:我們去餐廳吃飯,只要管東西好不好吃,吃得高不高興,不需要知道牛肉的牛是吃哪種草,醬汁裡的奶油是義大利貨還是法國貨。 那些是畜牧者和廚師的事情,他們會用他們的專業做最好的決定。這時應該有人要說:我們要選擇去哪個餐廳吃飯之前,會請朋友推薦,或會谷哥一下,看看大家的評價。别人的經驗對我們很有幫助。

   所以新希望華人癌症關懷基金會的義工們開始建立一個常見問題資料庫,列舉癌友常常會問或想問的問題,配合專家審核過的答案,希望能夠提供給癌友在抗癌之路一點幫助。就好像路燈照亮前面的路,讓行人看得比較清楚些;有了這些指引,路走起來也會安心多了。

   義工們花了不少時間搜集整理出這些常見問題,包括幾個不同的分類,從基本的癌症常識,治療的副作用,抗癌時的飲食禁忌,新療法的簡單介紹,到如何告訴家人或者家人是否應該做同樣癌症的篩檢, 目的是讓癌友能夠快速得到他們問題的答案。

   義工們覺得這個常見問題資料庫應從小規模做起,第一階段只列了不到一半搜集到的問題,先試營運, 以後再根據癌友的反應和回饋來擴大。畢竟我們的目標是服務癌友,能符合他們的需求才是重點。 尤其是新癌友,他們初來乍到,想必有更多的問題。所以義工們希望癌友們不吝指教,新舊癌友請儘量提問,有經驗的癌友如果想到某個問題或建議是您覺得知道的太晚, 所謂千金難買早知道,也歡迎您告訴我們,讓這個常見問題資料庫幫助其它癌友「早知道」。我們也想聽親友的建議,他們對癌友的關懷和照顧,從旁觀察,應該也有他們自己想問的及想幫癌友問的問題。我們十分期待和癌友及親友合作,一起把這個資料庫做得更齊全,更有用。

   說了一大串,這個常見問題資料庫在哪兒? 在新希望華人癌症關懷基金會的網站有中文及英文版,不但方便不同背景的人, 也能查閱中英名詞,幫助溝通。希望藉由這個網站而建立起一個癌症患者、家屬、醫師,彼此交流和溝通的平台,他山之石,可以攻錯,群策群力,病患者的身體和精神能得到實質的幫助,坐而言不如起而行,讓我們開始行動吧!

Contact Us

We're not around right now. But you can send us an email and we'll get back to you, as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