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Qs 常見問題解答 – 情緒處理及副作用

  • 為什麼是我?(為什麼是我得了癌症?這是我的錯嗎?)

在收到癌症診斷後,相信有很多人可能會不停的問「為什麼會是我 ! 」這是一個常見的問題。 其實致癌的原因有很多,癌症的產生未必是因為您所做過的任何特定事情或生活飲食而直接產生的後果。如果一直有這些想法,那可能會影響您的睡眠模式、日常生活和情緒,以及影響後續的癌症治療。

 

  • 如何告知家人和朋友關於我的癌症診斷?

以您覺得合適自在的方式,逐步和家人及朋友說明您的診斷和治療情況。一開始,當家人和朋友得悉您的癌症診斷消息時,可能會沉默不語。因為他們可能會感到難過,不知道如何反應,並且他們可能會害怕說了些什麼讓您不高興的話。請對別人的沉默要有耐心,真誠的說實話,告訴他們如何可以幫助您和您共度這段抗癌時期。

 

  • 有時我感到悲傷、憤怒或害怕,這是正常的嗎?

當收到癌症診斷後,大多數人都會有這樣的感受,而有這些感受亦是非常正常的反應。其實有很多方法可以幫助您應付您的不安。例如與他人談論您的感受和恐懼 ; 通過互助小組和諮詢尋求幫助;使用正念、祈禱、冥想或其他類型的靈性支援;每天做幾次深呼吸和放鬆練習;或考慮與專業諮詢師討論一些技巧來幫助您應對生活中的變化。如果試了所有這些方法後,仍然覺得壓力無法緩解或持續感覺沮喪時,請立刻聯繫您的醫生,詢問有關可以治療憂鬱症的方法,包括轉介心理治療師。 (內部註釋:來自美國癌症協會)

 

  • 睡不好的時候,是不是該怪自己多慮了?

睡不好有可能是由藥物的副作用而引起。但是過度的擔心和恐懼也會使人入睡困難,或令睡眠品質不佳。睡不好時會引發進一步的焦慮,而導致惡性循環。恐懼和焦慮是人類面臨生活中未知數的一種自然反應,所以您不需要因為自己的感受而責備自己。深呼吸、正念冥想和意象引導都是一些可以幫助身體放鬆的方法。這些方法同時可以使心情放鬆減少焦慮。每晚睡覺前將身心放鬆,可以幫助入睡。如果您認為您需要額外的協助,也可以要求醫師轉介您至心理治療師。心理治療師可以和您討論並評估您的擔憂。心理治療師可能會嘗試採用褪黑激素(melatonin) 或開出緩解焦慮的藥物處理您的失眠問題。如果您認為有這個需要,請向您的醫生尋求轉介。

 

  • 聽說癌症治療的副作用非常令人難以承受,我的身體是否夠強壯足以接受治療呢? 

這場抗癌之旅,您並不孤單。您的醫師和醫療團隊將密切監測您的病情,並提供意見來緩解症狀和治療的副作用。在必要時,醫生可以調整藥物的劑量或考慮其他的治療方案。同時隨著醫學的進步,也可能有其他副作用較輕的新藥和技術來治療您的癌症。您還可以加入癌症互助小組,瞭解其他癌症患者如何處理他們的治療副作用。有許多以前接受過治療的癌症患者,很樂意分享他們的經歷,包括他們是如何治療及處理副作用。 

一般來說,如果您現在的活動量是生病前(平常時)的80%或以上,您應該可以承受治療。這個術語叫作 Performance status(功能狀態或體能狀態),功能狀態分數範圍是 0 到 100。評分越高意味著患者更能夠照常地進行日常活動或還有自我照顧的能力, 這將有助於估計您能否承受治療副作用及其治療效果。如果可能的話,在治療期間,也要盡所能 (在醫生的許可下)  繼續保持運動以增強體力和防止肌肉萎縮,並讓自己保持良好的營養,去幫助您抗癌。

 

  • 在癌症治療的時期,我很容易感到疲倦或有許多的副作用,這和我的存活率有關嗎?

感覺疲勞和副作用的程度並不是確定存活率的最可靠指標。 例如一些癌症患者比其他癌症患者經歷更多不同的癌症治療,自然地,他們可能有更多的治療副作用。判斷您存活率的最可靠方法是定期去做推薦的篩查測試,和去做腫瘤科醫生規定的其他檢查,因為這些檢查是專門用來監測您癌症的生長和治療進展。

 

  • 作為癌症患者,我應該繼續還是開始宗教活動來幫助我?

這是個人的決定,一切都取決於您的感受。如果宗教和靈性為您帶來額外的情緒支持和安慰,請隨時開始或繼續這樣做。

 

  • 因為我不想讓人們可憐我,我是否應該什麽都不說?

身邊有支持您的同伴(如家人和密友),可以為您提供寶貴的情緒和心理支持。您不必獨自經歷這段旅程。當有機會可以用某種方式提供協助時,大多數人都會樂於支持的。

 

  • 我是否該為了更快的康復而躺在床上,卻放棄我在生活中一切的享受?

請記住,無論您在與癌症的鬥爭中處於什麼位置,練習自我照顧,照顧好自己的身心健康對您來說至關重要。對幾乎所有患者來說,請盡量嘗試不同的方式保持身體活躍,而不僅僅單是留在床上。例如您可以加入癌症患者互助小組,從那些在生活中與您面臨同樣挑戰的人身上獲得力量。

 

  • 我該如何禮貌地拒絕親朋好友介紹替代療法的建議?

謝謝他們。告訴他們您目前致力於遵循腫瘤科醫生對癌症治療的建議,但您仍然會考慮他們的建議。

Contact Us

We're not around right now. But you can send us an email and we'll get back to you, as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