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Qs 常見問題解答 – 運動篇

  • 我該做什麼樣的運動來降低癌症復發的風險? 

經常保持身體活躍和常做運動有助於降低罹癌和癌症復發的風險。 常做運動能夠增強免疫力,增加肌肉質量,和增強身體的靈活性和耐力。運動還有許多其他好處,例如它能夠幫助您改善睡眠和情緒。研究發現,對治療造成的疲倦,運動也是很有效的。

在治療期間,能夠持續常做中度運動(譬如快走、游泳,固定式腳踏車),對緩解治療的副作用有很大的幫助,從而可以幫助達到最好的治療的效果。如果您的體力有限,不能做這樣的運動,出去散散步呼吸一些新鮮空氣或者做一些任何身體可以支撐的運動(例如椅上伸展)也可以幫助您增強體力和防止肌肉萎縮。

但是,在選擇任何新的運動之前,請諮詢您的醫生,以確保您的體力可以承受這些運動量,以確保安全。

  • 走路算不算運動?

是的,走路可以算作是一種運動,走路總比沒有運動好。目前對於預防癌症,心臟病,及許多其他疾病的建議是每週至少150分鐘快走(走慢一點要300分鐘)。至於每天走路的步數,依近年的研究,最佳是每天 8,000-10,000步。因為每個人的健康情況不一樣,請諮詢您的醫生,去瞭解您每天可以做的運動量,包括走路的數量和強度。

  • 作為癌症患者,我的運動量或運動類型是否有任何限制?

癌症患者的運動方案應根據他或她的年齡、癌症類型和階段、治療副作用和其他健康考量進行調整。 (內部註釋:從 NCI 收集的資訊)。因為每個人的健康情況不一樣,諮詢您的醫生,瞭解您每天可以做的運動量,和選擇哪種運動最適合您。

  • 如果我不能下床,我可以在床上做任何運動嗎?

請諮詢您的醫療專業人員。有些運動可以在床上進行,例如伸展運動、抬腿、仰臥起坐和深呼吸。這些活動可能幫助您預防肌肉萎縮,並能幫助舒緩呼吸。若需要請諮詢物理治療師。

  • 我可以按摩嗎?

因為每個人的健康情況不一樣,請諮詢您的醫生,瞭解按摩對您現在的狀況是否是安全的。一般來說,癌症患者可能希望避免深度按摩以防止受傷。

  • 我需要在運動期間監測我的心率嗎?

運動時佩戴心率監測器有助於收集更多資訊以瞭解您的身體狀況,而並非為了保持健康、積極的生活方式而必須佩戴。心率監測器可以幫助確保您在運動期間不會過度勞累。運動期間最高心率(以每分鐘節拍數計)不應超過 220 減去您的年齡。比如說,您的年齡是 50,您的運動期間最高心率不應超過 170。因為每個人的健康情況不一樣,請諮詢您的醫生,瞭解您每天可以做的運動量,選擇哪種運動最適合您,和如何監控您的安全。

  • 請問治療期間那些運動/鍛錬項目對治療本身或減輕副作用比較有利?
建議諮詢醫生後,選擇一些有氧運動/鍛錬,比如游泳、快走、騎車,也可以做一些負重訓練。
多數華人喜歡的太極、氣功、瑜珈等,是相對柔和的運動方式,亦是很好的選擇。比如,在化療期間或者手術後,量力而行和循序漸進地做一些太極是值得提倡的。在研究中指出,太極訓練可以改善癌症倖存者的疲勞和睡眠質量。氣功練習可以產生許多積極影響,尤其是對患有癌症、慢性病和呼吸系統疾病的患者以及老年人。好處包括改善肺功能、情緒和生活質量,以及減輕壓力、疼痛、焦慮和疲勞。

Contact Us

We're not around right now. But you can send us an email and we'll get back to you, asap.